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瞭望东方周刊:想起胡耀邦2005/11/21
  • 胡耀邦:一个实事求是的共产主义者2005/11/21
  • 叶永烈:怀念胡耀邦2005/11/21
  • 呕心沥血 奋斗不息 功勋不朽2005/11/20
  • 北京“解禁” 《胡耀邦传》全国发行2005/11/20
  • 人民出版社出版胡耀邦传第一卷2005/11/20
  • 中央党校副校长:事业长存风范永在2005/11/20
  • 中组部副部长:深切缅怀胡耀邦同志2005/11/20
  •  
    学习时报:胡耀邦坚持反对个人崇拜
    时间:2005/11/22 出处:学习时报
    坚持反对个人崇拜 胡耀邦对党内反封建的思考

      作者:沈宝祥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老的个人迷信继续盛行的同时,又出现了新的个人迷信。胡耀邦主持下的中央党校,对此旗帜鲜明。   
      
      约在1978年,我们中央党校组织了一个参观团到大庆参观学习,我是其中之一。我们在展览大厅看到,新领导人去视察时坐的大沙发,喝水用的杯子,倒水用的暖壶,办公桌和坐的椅子,讲话用的麦克风,吃饭用的饭碗、筷子,等等,都当作圣物一样摆在那里展示(另一位已故领导人视察时用的这类东西也摆在那里),讲解员津津乐道地对大家宣讲。我和其他一些人对此现象发表评论,搞得领队的人好紧张。   
      
      1978年,中央党校二部组织学员到北京市郊红星养猪场参观机械化养猪。大家也看到上述类似的情况,学员王立本回校后给新领导人写信批评这种做法。他在信中说,我们曾经参观了北京市一个机械化养猪试验场,“在该场的会议室内,看到了广大职工对你的热爱,故将在那里用过的物品,如热水瓶、茶杯、椅子等,陈列在特意制作的玻璃橱柜中。这种爱戴之情,是无可厚非的。但对于这种形式,事后一直在脑中打转,有没有必要?不知你到过的基层单位,是不是有这种类似的形式?今后,你还要到千千万万的基层单位视察工作,假如也都模仿起来,在人们精神中会产生什么影响?”王立本提出如下建议:“从今以后,对健在的党、国家和人民的领袖,不要用这种方式表示敬爱”。1979年1月16日,这位领导人给王立本写信答复,表示接受他的建议,淡淡的几句话,使人看了很不解渴。1月17日,这封信送到了胡耀邦那里。1月18日,正是中央党校举行一、二部第二期学员结业会,胡耀邦从更广的角度对这件事发表了中肯的评论。   
      
      胡耀邦说:我为什么要从这封信说起?这么一件事情,我们可以联想到许多问题……党的三中全会在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其中一条就是不要突出宣传个人。我们必须执行。我们结合这件事认真考虑一下,我们党里还有哪些封建作法、封建办法需要改过来?改正这些东西,我的意见宜早不宜迟。他还提出,这封信的事,可以当作故事、消息带回去,加以宣传,加以实行。   
      
      胡耀邦还向学员提出,你们从中央党校毕业出去,应该成为坚决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模范。我觉得王立本同志的信之所以可贵,就贵在这个地方。他看出那些不符合我们党传统的东西敢于提出来。我们需要这种作风,需要这种勇气。   
      
      中央党校这一次反对新的个人迷信,影响很大。   
      
      胡耀邦很早就指导我们在《理论动态》上发表反对个人迷信的文稿。如果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重点是反对老的个人迷信,那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就是新老个人迷信一齐反。1978年9月24日的理论动态组会议上,在议论反对个人迷信问题时,耀邦说,“英明领袖”,我们《动态》很少用。确是这样,《理论动态》第1期的文章就没有用这个词。   
      
      后来,耀邦在中央的一次会议上严肃地讲了这个问题。他指出,把个人同党的关系摆得不正确,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得不正确,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问题,这是个大是大非问题。搞个人崇拜(耀邦同时又用“个人迷信”的提法,是在同一意义上使用的),第一,根本谈不上民主生活;第二,根本谈不上实事求是;第三,根本谈不上解放思想;第四,不可避免地要搞封建复辟。要永远禁止搞这个东西。这说明,他对这个问题有很深入的思考。耀邦在最后的岁月,还是为个人迷信而忧虑。他曾感慨地说,我们党犯过错误,有的错误往往重复多次都没有接受教训,搞个人迷信,历史上大的有两次,结果都不好,但看来有的人至今没有吸取教训。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