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呕心沥血 奋斗不息 功勋不朽2005/11/20
  • 北京“解禁” 《胡耀邦传》全国发行2005/11/20
  • 人民出版社出版胡耀邦传第一卷2005/11/20
  • 中央党校副校长:事业长存风范永在2005/11/20
  • 中组部副部长:深切缅怀胡耀邦同志2005/11/20
  •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忆胡耀邦2005/11/20
  • 耀邦同志去职前的几件事 2005/11/20
  • 胡耀邦:柴米油盐事,高天明月心2005/11/20
  •  
    叶永烈:怀念胡耀邦
    时间:2005/11/21 出处:
        叶永烈说明:在纪念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我除了发表了采访胡耀邦长子、胡耀邦秘书以及“三胡”之一的原共青团中央书记胡克实的文章之外,现在把我1985年1月24日发表于上海《新民晚报》的《头上一片蓝天》一文,发表在博客上。这篇文章记述了在胡耀邦主持下走出“清污”运动阴霾之后的文学界,是何等的兴奋。曾经在“清污”中遭受挞伐的我,那时候不由得欢呼“头上一片蓝天”……

    “头上一片蓝天”,我刚刚步入北京的京西宾馆,许多双热情的手便向我伸来,彼此用这句话庆贺着。

    文坛盛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阴转多云。多云转晴。丽日中天。金灿灿的阳光呵,洒满了会场。

    我们的胸前,都别着绿色的代表证,上面画着一个人,手持如椽巨笔。

    笔,无疑是作家最鲜明的标志。绿色呢?她是勃勃生机的象征。她是春天的颜色。她预示着文学的大繁荣。

    掌声,暴风雨般的掌声。

    当胡耀邦同志出现在主席台上的时候,当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致祝词的时候,当吴祖光朗诵起流沙河的新作《不再怕》的时候,当王蒙振臂疾呼“中国社会主义的文学的黄金时代是真的到来了”的时候……掌声如雷,如潮,如鼓,如醉。

    周扬同志的贺电才一句话:“我因病请假,不能出席,预祝大会胜利成功!”立即激起长时间的鼓掌。我用电子表测了一下——掌声持续十九秒!

    我听见黄宗英说:“我要写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掌声》!”

    是的,是的,发自内心的掌声,饱含着代表们的爱。

    笑了,笑了。个个脸上挂着笑。

    个子最高的代表——冯骥才在笑,坐在轮椅上的女代表——新凤霞在笑,热心于组稿、号称“没法躲”的老编辑梅朵笑了,身穿绿军装、满头灰白发的白桦笑了,刚刚入会便成为特邀代表的张辛欣也笑了……

    这是欢悦的笑,宽心的笑。因为,大会再三强调了列宁的话:“社会主义文学是真正自由的文学!”

    九天,整整九天,头上一片蓝天。

    不,不,不光这九天,在新的一年,在未来的岁月,头上一片蓝天。

    “左”的阴风当然还会作怪,但是,历史已经一再证明:雨过天晴,那深蓝色的天是最美丽的!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