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组部副部长:深切缅怀胡耀邦同志2005/11/20
  •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忆胡耀邦2005/11/20
  • 耀邦同志去职前的几件事 2005/11/20
  • 胡耀邦:柴米油盐事,高天明月心2005/11/20
  • 江西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2005/11/20
  • 湖南省委书记忆胡耀邦2005/11/20
  • 曹治雄:我给胡耀邦当秘书2005/11/19
  • 解放日报:李昭披露胡耀邦逝世真相2005/11/19
  •  
    中央党校副校长:事业长存风范永在
    时间:2005/11/20 出处: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今天在《光明日报》撰文纪念胡耀邦,全文如下:

      胡耀邦同志是我们的老校长,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中央党校工作时间虽然不长,却受到全校同志的尊敬。

      1977年3月3日,党中央任命胡耀邦同志为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工作,1982年4月24日离任。尽管从1977年12月以后,他还先后担任多种重要职务,但仍然关心中央党校的建设和

      发展,对中央党校的工作投入了很大精力。

      中央党校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严重摧残。胡耀邦同志到校时,帮派势力仍很严重,冤假错案尚未纠正,党校正常的工作机构和设施也遭到破坏,复校工作千头万绪,百废待兴。胡耀邦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不畏艰难,紧紧依靠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把工作重点放在复校开学的各项准备中。他采取整风会议等形式,让在“文革”中停职的干部参与复校工作,果断地在中央党校停止继续“批邓”;他领导全校干部群众集中精力揭批“四人帮”,处理“文革”遗留问题,平反冤假错案;他经过整顿建立起新的领导班子,并以公道正派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人心,在很短的时期内就扭转了混乱局面。为保证在秋季正式招生开学,胡耀邦同志多方联系和沟通,为中央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和学科建设、资料的选编、校园的回归以及校舍的维修、图书馆的建设等等,付出了大量心血。

      在胡耀邦同志主持下,中央党校提出“一个阵地和一个模范”的办学目标,即“不但要把党校办成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坚强阵地,而且要把党校办成一个发扬光大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模范”;规定中央党校学员要完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关于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主张,并决定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学说作为中央党校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内容。胡耀邦同志还向中央党校学员提出了“四项要求”,即“利用在校这段时间,好好地读点书,好好地想点问题,好好地总结点经验,好好地准备着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要求学员们“自觉地改造世界观,经过学习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方面有明显的进步”。

      胡耀邦同志十分重视中青年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在他的关心支持下,中央党校于1980年9月同时开办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大批高中级干部和理论骨干经过党校培训回到各自的岗位或分配到新的岗位后,对推动我们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实现全党和全国工作重心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由于胡耀邦同志的出色工作,中央党校出现了多年没有过的思想解放、生动活泼、安定团结、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中央党校也由此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以非凡的政治胆略和理论勇气,推动思想理论方面的拨乱反正。到党校后不久,他就开始考虑创办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要把这个刊物办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党校”。在胡耀邦同志的领导下,《理论动态》在抵制“两个凡是”,澄清思想是非、理论是非、路线是非、政策是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胡耀邦同志利用《理论动态》这个阵地,积极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重新确立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作出了突出贡献。1978年5月10日,《理论动态》发表了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了这篇文章,新华社向全国转发。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一场规模宏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轰轰烈烈展开。这场大讨论,实质上是一场呼唤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伟大变革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党校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他之所以能得到人们的尊敬和深切怀念,主要是他对党、对祖国和人民怀有一颗忠诚的赤子之心,把党的事业视若生命;他好学深思,保持着共产党人不断进取、勇于开拓的活力;他严于律己、坦诚待人,密切联系群众,真诚关心同志。

      胡耀邦同志离开我们已经16年了,但他从事的事业长存、风范永在。我们今天可以告慰他的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关怀重视下,中央党校的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党校事业欣欣向荣、不断发展。全校教职员工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完善教学新布局,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