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冷淡俄罗斯转 蒙古向亲近中国2005/10/02
  • 鲜为人知:外蒙古独立始末2005/09/14
  • 中国史学界不愿提及的真实蒙古史(下)2005/09/13
  • 中国史学界不愿提及的真实蒙古史(上...(图)2005/09/12
  • 秦始皇是说蒙古话的女真人?2005/09/02
  • 亚洲最西化的国家:蒙古2005/08/28
  • 北洋政府收复外蒙古和出兵西伯利亚2005/07/31
  •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2005/07/20
  •  
    蒙古国国会又提议蒙古回归中国
    时间:2005/10/07 出处:联合早报
      最近,香港媒体报道的一则消息“蒙古国会建议将蒙古并入中国”

      据香港媒体报导,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会议目前讨论了一项提议,关于蒙古和中国建立联邦国家的计划。

      戈壁省的委员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上首先提出上述计划。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会议2004年12月30日专门就建立蒙中联盟及蒙古国并入中国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戈壁省的委员提出把蒙古并入中国,建成类似香港和澳门一样的中国特别行政区,使蒙古最终回归祖国,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早在1995年、2000年、2002年就有议员不断提出蒙古加入中国,但是,由于受到阻力,提案却一直未能得到讨论。近年来,蒙政府由于经济困难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的二连等地的蒙古族富裕的生活对牧民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包括很多上层人物,越来越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内蒙古的相对繁荣与富足所吸引。

      但另一方面中国要想在政治版图上“收复”外蒙古也将是非常遥远、甚至几乎不可能的事。

      一来,蒙古国内部对于“回归”中国毕竟还有很大阻力,而且即使那些“回归派”构想的合并形式也与中国的意愿有一定的差距。

      二来,国际上的阻力,包括美、日,特别是俄罗斯,必将非常激烈。毕竟在国际战略和国防发展上我们还有求于俄国。

      三者,中国境内蒙古族对此事的反应也步可忽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中国的蒙古族对国家的效忠是勿庸置疑的。

      如果说“藏独”、“疆独”在藏、维民间还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的话,那么所谓“蒙独”则纯粹是极少数蒙族知识分子和海外反华势力的意淫。尽管如此,很多内蒙的蒙族人也不愿意见到一个独立的蒙古国彻底消失的局面我想这种情绪应该是可以理解的。贸然地“收复”外蒙古可能会在内蒙民众中造成抵触情绪。

      这些分析也许会使我们感到失落,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则形势有会豁然开朗了。在外蒙古和其它北方失地地问题上,我们不妨摒弃旧地政治版图、政治边界地概念,而代之以文化版图,经济边疆的概念。毕竟,对一块国土地拥有并不只是为了在地图上看起来很爽,更重要的是经济上对当地资源的利用和国家安全上获得战略纵深。

      如果我们能够在经济上、文化上实际控制这些地区,并在可能时通过结盟、邦联等松散合并的政治形式把这种主导权固定下来,那么我们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地图上的一条线是否重划也就步再重要了。而这种经济、文化上的控制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实际上正在逐步发生着,尤其是在外蒙古地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