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萨苏:老兵从西藏归来2005/08/01
  • 海外关注青藏铁路铺到印度?2005/07/09
  • 达赖和班禅溯源2005/07/05
  • 美中情局50年代支持西藏叛乱始末2005/06/11
  • 达赖喇嘛拟派团访问大陆2005/05/06
  • 西藏密宗尼姑:叩响超然世界之门2005/01/13
  • “地下西藏”潜在价值六千多亿2004/05/10
  • 西藏贵族严密婚俗习惯2004/04/23
  •  
    青藏高原是印度版块向北挤出来的吗
    时间:2005/08/26 出处:
      雷元星

      今天的地理地质学家一谈起青藏高原,就离不开印度板块,说是印度板块向北挤出了一个青藏高原。可问题是,印度版块向南抵的反作用力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印度洋南面不出现另一个青藏高原?显然,这个理论是讲不通的,他糊弄一下老百姓可以,可爱较真的读书人不会买这个帐。如果按洋流造山的理论,青藏高原的成因问题就可很逻辑地解决,下面是我《地球大揭秘》的有关章节,请评审:

      七、亚非山系

      亚非山系是5万年以前横贯南北的最大山系,它的北端与北令海的古北极相连,南端直指南非好望角以南的古南极冰帽,尽管它现在已面目全非,但仍能辨认出它那巨大身躯的轮廓。在今天的地球上,它呈东北——西南走向,由下列山脉和高原连成:从白令海峡的迭日涅夫角→外兴安岭→大兴安岭→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伊朗高原→阿拉伯高原→东非高原→南非高原→直至好望角,见图40。

      图40是5万年前亚非山系的原貌,那时的北令海及其周围地区是常年冰封的极圈,而整个欧洲的平原(含东欧平原)、咸海周边的土兰平原、西西伯利亚平原都还在北冰洋底。现北冰洋的新地岛和乌拉尔山脉是古北冰洋的中央海岭,格陵兰山地、斯堪地纳维亚山脉、中西北利亚高原等均是当时北冰洋上的群岛或岛屿,里海和黑海是古北冰洋中的海盆。

      当时北半球40°纬区的西风急流所驱动的北冰洋西风洋流主力从巴芬湾出发,经现在的北极到喀拉海,再经西西北利亚(平原)海直抵青藏高原。现在的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构成的山群便是当时亚非山系的主体,其中的昆仑山脉相当今科迪勒拉山系北段的落基山脉,是当时亚非山系最粗壮、高峻的山体,曾长期奔涌在古北冰洋的西风洋流便是今日世界屋脊的创造者。

      随着古北冰洋西风洋流沿青藏高原海岸北上,推挤出蒙古高原、大兴安岭、雅布诺夫山脉、外兴安岭,直到迭日涅夫角,然后从波弗特海回到巴芬湾。而古北冰洋西风洋流的主流则沿青藏高原海岸南下,沿岸推挤出兴都库什山脉,伊朗高原、高加索山脉、安纳托利亚高原,在黑海海盆汇入古北北冰洋赤道东风洋流,经波罗的海、北海、挪威海回流巴芬湾。

      北冰洋洋流造山的时期大约从50万年前就已开始,直到5万年前逐渐沦为北极后停止,在前后45万年稳定的造山期内,成功地“塑造”了群山仰望的青藏高原。它在中国古代传说中常被称为“西海”或“北溟”,留有许多神奇的故事。

      亚非山系的南段曾屹立于古非洲大陆的西沿,当时的非洲和大西洋在南半球,地中海与百慕大群岛处在古赤道线上,中间的伊比利亚群岛(现西班牙半岛)是古北冰洋与古大西洋的分界线。那时的撒哈拉大沙漠区域比现在平均低约 1000米,全部处于古大西洋洋底。南部的开普海盆和大西洋——印度洋海盆处于古南极的冰封状态,北与现南非高原相接,南与现南极大陆相连。

      当时南半球40°纬区的西风急流及其驱赶的古大西洋西风洋流,从现亚马孙河口海域出发,猛冲塞内加尔海岸,把现撒哈拉沙漠地皮“卷起”,向东推挤,堆叠在现东非高原的西侧,与今东非高原一起构成了亚非山系南段的主体,犹如现南美的安第斯山脉一样,暂把它称为“古非洲高原”。

      大西洋西风洋流推出“古非洲高原”之后,一部分洋流沿高原海岸南下,挤起了南非高原,再沿古南极冰沿回流到南美洲东岸并北归亚马孙河口。而西风洋流的主流则沿“古非洲高原”西海岸北上,推起埃塞俄比亚高原、阿拉伯高原之后,汇入古地中海赤道东风洋流并随之向西回到百慕大海域,再南归亚马孙河口。

      南非高原南段因与古南极冰圈相接,同现南美洲南端的情况类似,下半年冰沿北进,与好望角接拢,把西风洋流阻挡在大西洋内;上半年冰沿南退,好望角附近洋面解冻,大西洋西风洋流从“古好望角海峡”泄入印度洋。可见,从北到南,亚非山系与今天的科迪勒拉山系极其相似。原北段的昆仑山脉相当于现北美的落基山脉,原南段的“古非洲高原”,相当于现南美的安第斯山脉,原南端的“好望角海峡”相当于现在的德雷克海峡。虽然它们存在的区域与时间不同,而这种相似说明,它们形成的物理机制是一致的,即“洋流造山”。

      八、古亚非大陆的地形

      古亚洲大陆的地形同现北美洲的地形类似,西边有高大的昆仑山脉,东以现日本、菲律宾、加里曼丹岛构成的东部小型山系,台湾海峡两岸山地为当时北冰洋西风洋流与太平洋东风洋流相向推力的共力点。其北面有现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日本海、渤海、黄海、东海共同构成的古亚洲北部平原,南面有现中南半岛的平原、孟加拉湾和南中国海共同构成的古亚洲南部平原。古非洲大陆同今天南美洲的地形相似,西边有高大的“古非洲高原”,东边有小型的马达加斯加山脉,现莫桑比克海峡两岸的山地是当时大西洋西风洋流与印度洋东风洋流相向推力的共力点。其北面有现索马里海盆构成的古北非平原与湖泊,南面有现南莫桑比克海峡构成的古南非平原。

      以上对古亚非大陆地形的描述并非仅出于对现地貌的直观判断,或对现美洲大陆的简单类比,亚非大陆的历史变迁已从近期大量古地质、古生物、古遗迹的考察中获得证据。如撒哈拉沙漠地层钻探中,发现有湖泊淤泥的沉积,沙漠古岩画中发现许多对山地放牧生活的描绘,这说明它以前是“古非洲高原”的一部分。青藏高原发现大量海底生物化石,说明高原地壳是原北冰洋海底地壳蠕叠而来的。东欧平原、西西北利亚平原没有发现存在远古人类的遗迹,说明它们从海底抬升起来的时间还不长……从古亚非大陆、南北美大陆、澳洲大陆大地构造的共同特点来看,它们的山脉与平原所构成的图案就犹如一只不对称的哑铃,如图41。

      凡符合哑铃构造的大陆均处于造山期内,东西两岸的山脉在洋流两面夹击下,有继续被推高的趋势,如现南北美洲和澳洲。现南极大陆不属哑铃构造,表明它正处于稳定期内,因为它不受洋流的两面夹击,但现环南极西风漂流有把它向东扭动的趋势。现亚非大陆(包括欧洲)正处于换型期,5万年前的哑铃构造正在消失,而新的哑铃构造正在形成。

      隆重再次推出反伪求真惊世新型科普文著

      http://bbs17.xilu.com/cgi-bin/bbs/view?forum=puqingsong&message=62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