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揭开四川猪链球菌疫情内情2005/08/08
  • 国务院赞赏毛泽东时代的医疗事业2005/07/31
  • 河莉秀高价代言卫生棉()(图)2004/04/16
  • 卫生部:医生收红包将被开除2004/04/10
  • 卫生部紧急通知:像防非典一样防禽流...2004/01/16
  • 卫生部通知严查“毛发水”兑制酱油2004/01/09
  • 湖南告急!艾滋病进入快速蔓延期2003/09/18
  •  
    印度是如何让10亿多人看病不要钱的
    时间:2005/08/10 出处:世界新闻报
    【内容提要】:  到印度1年多,我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印度人看病不要钱,挂号手术全免费,对付小病没问题。印度人说起这件事时也是满脸的自豪。最近,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了解了这个有着10亿多人口的大国,是如何做到看病不要钱的。

      公立医院费用全免

      苏帕希是新德里一位中产阶级住户的保安,月工资只有40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800元。不久前,他的妻子临产,苏帕希把她送进了一家政府医院,一住就是2个月。生个孩子居然住了2个月的院,像他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承受得起吗?苏帕希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在医院里的各项费用都由政府负担,他们看病不要钱。

      苏帕希的妻子只是印度所有"幸福病人"中的一位,而这要拜印度独立后建立的面向全民的医疗体系所赐。印度宪法规定,所有国民都享有免费医疗。为此,印度在全国建立了2.2万个初级医疗中心,1.1万个医院,2.7万个诊疗所和2000多个社区医疗中心,形成了一个覆盖面比较广的医疗网络。这些政府医院对所有病人敞开大门,从挂号、手术到药品各项服务一律免费。

      免费医疗是非多

      病人看病不花钱,自然会经常光顾医院,这就导致了一系列弊端。首先是政府财政不堪重负,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医院财政紧张,医疗条件自然就难以跟上,稍微好点的药品经常缺货,使得病人被迫拿着医生处方到药店里自费买药。

      其次,医生每天面对的病人太多,工作压力很大。记者采访的新德里一家中等政府医院,平均每天要接待5000多名患者。同时,由于医生的待遇不高,给病人看病时自然免不了应付差事,渎职和误诊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医患之间关系紧张。据了解,公立医院里病人辱骂和殴打医生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还有病人或家属杀害医生的恶性事件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光顾印度政府医院的基本都是低收入人群,他们对医疗条件要求不高,只要少花钱能治病就行。几位病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医院的确提供免费治疗,但只能对付一般的小病,对于一些严重的病症和复杂的手术却无法对付,药品也满足不了需要,病人只能转到条件好但收费高的私立医院。

      私立医院为富人服务

      虽说政府医院看病免费,但是有钱人肯定无法忍受这里脏乱差的条件,因此,设备先进、干净整洁但收费昂贵的私立医院就成为他们看病的首选地。在印度,私立医院约有1300多家,主要面向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

      记者在一家名为阿波罗的私立医院采访时看到,这里不仅有漂亮的大楼,宽阔的草坪,一流的医疗设施,还有不少在西方受过高等教育的医生。和那些拥挤嘈杂、诊断和治疗条件差、建筑陈旧的公立医院有天壤之别。

      由于私立医院提供收费医疗服务,所以医生的待遇高,医疗条件好,药品品种齐全。据介绍,普通医科大学毕业生是很难进来的,但凡有些名气的私立医院的医生不是"海归派",就是印度医科大学的博士,至少也是在政府医院工作过多年,并已经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的大夫。

      私立医院的条件虽好,但收费却高得惊人。记者的一位印度朋友不久前只做了一个简单的CT扫描,就花了1万多卢比(相当于2000多人民币)。这还算是个小数目,一些大手术的收费动辄数万至数十万卢比不等,而且由于这些医院自负盈亏,管理非常严格,病人不把钱先付清,就别想进手术室。

      富人穷人看病各有所依

      目前印度每1万人当中只有3名医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印度鼓励私有经济实体的发展,这样私立医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种公立私立医院并存的现象使得印度的富人和穷人病患者各有所依,相安无事。

      一位在政府医院工作的医生对记者说,政府医院尽管存在资金短缺、管理不善和条件较差等不足,但它们对社会的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宁愿背着巨额的财政负担也要维持这些医院的运转。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