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1961年美蒋关于蒙古联合国代表权问题...2005/06/17
  • 斯大林解释:为什么割走外蒙古2005/06/12
  • 蒙古独立真相 2005/06/11
  • 外蒙古与内蒙古的巨大差2005/05/10
  • 斯大林为什么要割走外蒙古2005/03/02
  •  
    BBC记录片为成吉思汗正名
    时间:2005/06/27 出处:
    好战君王更是开明领袖

      “人们总是把成吉思汗和希特勒、匈奴王阿提拉等战争狂人联系在一起,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那段历史,因此我们希望把神秘感背后的真相告诉大家。”

      ———成吉思汗纪录片制片人巴泽尔杰特

      南方网讯 在一些西方人眼中,“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绝对是一个能征善战,对待敌人毫不留情的好战君王,蒙古军队征战时的大肆杀戮,更是让部分人将成吉思汗和“邪恶”划上了等号。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8日报道说,西方对于成吉思汗的功过评价正在发生变化: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最新记录片中,成吉思汗就被刻画成了一个历经种种磨难最终成就霸业的正面英雄人物,成吉思汗在文学、法律和文化传播等领域内的贡献更是得到了高度赞扬。

    BBC在蒙古拍摄成吉思汗纪录片

      历史焉能由“仇敌”记录

      BBC成吉思汗记录片制片人艾德·巴泽尔杰特说:“在很多人眼中,成吉思汗和匈奴的阿提拉大帝一样,都是历史上让人感到恐惧的人物。但是,很多人只是知道成吉思汗的名号,但对于他个人的历史却知之甚少。成吉思汗的历史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而我们制作记录片的目的,就是要找出这些被隐藏的秘密。巴泽尔杰特同时表示,BBC记录片的本意并不是想把成吉思汗视为一位仁慈的君主,但很显然,现在关于他的历史,”都是昔日被他击败的对手所记录下的“。

      在BBC的记录片中,成吉思汗堪称蒙古帝国一位慷慨的君主,他将自己所有的财产都无私地和手下的人民分享,而他在征战杀戮、积极扩张领土的同时,也在积极提升自己帝国的文化、法律和文学水平。成吉思汗还是一位积极吸收外来事物的开明君主,当时中原神奇的中药就被他引进用来救治蒙古民众。

      蒙古骑兵协助影片拍摄

      巴泽尔杰特同时介绍说,他们为了拍摄这样一部“重塑”成吉思汗形象的记录片,千里迢迢赶往西伯利亚等地的大草原,在当地炎热的天气中度过了6个星期,记录片耗资更是高达100万英镑。蒙古政府也提供了大力支持,派出了150名蒙古骑兵帮助影片的拍摄,来自东欧匈牙利的特技队也加入了拍摄队伍。

      巴泽尔杰特回忆说,摄制组受到了很多当地蒙古人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外界更多地了解成吉思汗这位英雄人物的事迹。他说:“在欧洲,成吉思汗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遭人误解诽谤,但在蒙古,他却得到了不同的对待。”

      “正名”运动方兴未艾

      《每日电讯报》表示,目前在西方社会中,想要为成吉思汗“正名”的,绝对不是BBC一家。一位名叫麦克。耶茨的英国人此前成立了一家名为“领袖价值”的公司,主要提供历代领导人资料信息,他就将成吉思汗视为一位“有远见、有能力、有权力和有精力”的“四有”领袖。

      耶茨说:“成吉思汗并不为大量物质财富所动,他和自己的忠诚支持者分享一切东西,他是一位慷慨的领袖人物。成吉思汗和同时代人相比,也体现了自由主义和宽容的品质,至少他没有因为宗教原因而处决过任何人。”

      《每日电讯报》表示,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各部后的对外征战中,将蒙古帝国的版图扩展到了从太平洋到黑海之间的广阔地域,疆土面积之大,从来没有任何帝国能赶超。

      该报还指出,至于成吉思汗在推进社会改革进程中的激进作用,此前更是被人忽视。现在终于发现,在成吉思汗征服一个新部落之后,他的习惯就是摧毁该部落的贵族阶层,吸收同化他们的下层民众。这就是成吉思汗口中的“机会应该给予大多数人,而不是一小部分人”。

      很多历史学家现在开始相信,成吉思汗在积极拓展疆土的同时,更是一位国家权力的坚定拥护者,正是他将蒙古的部落统治改造成了初步的官僚统治。而且他的统治也超越了民族主义的范畴,凭着他促进各民族相互融合的功劳,成吉思汗从某种意义上说,实在可算是一位促进欧洲融合的“先驱”。(编辑:吴珊)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