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告诉你李敖急访大陆的真正原因2005/06/03
  • 中国必须打赢解放台湾这一仗 2005/06/02
  • 李敖离开56年后将重返北京2005/06/02
  • 龙应台的著名演讲:百年思索2005/06/01
  • 陈水扁欲改台军为“国防军”2005/06/01
  • 中国一些知识分子的民主盲区2005/05/31
  • 解密:台湾“雷震案”真相2005/05/29
  • 万人送别台湾黑道教父2005/05/29
  •  
    国民党为何在台湾下台?
    时间:2005/06/05 出处:凯迪网络
    王建民等 

      国民党作为台湾前执政党,依靠手中的权力,建立了庞大的党营事业,然而却弊端丛生。当时在野的民进党乘机大做文章,利用台湾广大民众的强烈不满与反对,通过“选举”将国民党撵下了台。

      “超级大财团”

      国民党党营事业财产有多少,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国民党于1994年3月申请登记为社团法人时,所正式申报的党产净值为385亿元。但外界对这种算法不以为然,多持保留态度,因为这些统计并没有包括土地与其他不动产等资产。前“立法院院长”梁肃戎就表示国民党有八九千亿元的党产。到了1996年底,国民党七大控股公司拥有894亿上市、上柜股票与基金,另有478亿元的未上市股票,仅此计算资产已超过1300亿元。

      党营事业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一位在野党“立法委员”这样形容国民党的党营事业:“大概除了葬仪社的生意之外,其他事业都被国民党的党营事业所涵盖,又或许国民党搞不好也有经营葬仪社,只是不知道而已。国民党七大控股公司、200家投资企业,其所建立起来的企业关系网,与政权相结合,影响力可超过台湾任何一家大财团。”

      国民党党营事业长期以来由党中央最神秘的财务委员会掌管,财委会主委职位长期以来均由国民党主席亲自指定人员来担任,这在两蒋时代已经形成惯例。但在“党国一体”的威权时代,“党库”与“国库”不分,加上无舆论监督,党营事业黑幕重重,管理不力,效率低下,贪污严重,私人侵吞党产事件经常发生。

      “以产养党”

      党营事业是国民党在各种选举中最大的资金来源。在民主政治发展的今天,台湾各种选举非常频繁,而选举不过是一场金钱竞争的游戏,需要巨额的选举经费,党营事业就成为国民党选举的重要经费来源之一。据报道,在1994年省市长选举时,国民党的党营事业筹资选举经费达台币45亿元;1995年第三届“立法委员”选举时,筹资增至台币65亿元。在1996年“总统”大选中,党营事业支出的经费更为庞大,外界估计党营事业实际投入这次“总统”大选的经费相当大,至少达百亿元。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党营事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只向国民党候选人连战、萧万长捐赠5亿元,但民进党指控其计划投入的选举经费超过100亿元。

      也许谁也说不清党营事业在每次重大选举中出了多少钱;但不可否认的是,党营事业始终是国民党选举经费的重要来源,对国民党的党务运作与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国民党在面对压力下也不愿放弃党营事业的根本原因所在。

      党营事业之痛

      国民党庞大的党产,不全是正当经营赚来的,还涉及许多颇受争议的党产来源与贪污问题,以及在市场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国民党党营事业的钱权勾结与过度的金钱投机,引来外界强烈的不满。有媒体批评指出,由于党产缺乏监督机制,党产操作已沦为一两个人的黑箱作业。“国民党党产问题可以说是现今民主政治及社会正义上的一大毒瘤,不能不加以铲除”。

      在这种背景下,国民党的党营事业便成为在野的民进党攻击与批判国民党的有力武器。尤其是每到重大选举期间,民进党就会大批特批国民党的党营事业,揭露其种种黑幕,给国民党造成很大的压力,在选举中显得相当被动,无法获得选民的支持。

      在2000年“总统”选举之前的造势活动中,李登辉主导的国民党,为打败民意支持率甚高的脱党参选的宋楚瑜,就让国民党不分区“立法委员”杨吉雄带头揭发宋楚瑜儿子宋镇远(购买党营事业中兴票券公司票券的巨额资金来源不明案即所谓的“兴票案”),由此引发宋楚瑜在任国民党中央秘书长与兼任党营事业公司董事长期间的资金往来内幕,于是党营事业的金钱交易与不法活动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国民党的候选人连战与独立参选的宋楚瑜造成极大的杀伤力。

      由于国民党背负党营事业这一为外界长期诟病的黑金政治包袱,加上与党营事业相关的“兴票案”的冲击,原本民意调查声望与支持率一直领先的宋楚瑜选情生变,代表国民党选举的连战形象也大受影响,结果宋楚瑜与连战双双在选举中失利,让民进党的陈水扁从中得利,国民党失去了在台湾50年的执政权。

      (来源:《国民党下台内幕》王建民 刘红 曾润梅著/新华出版社出版)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