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龙应台的著名演讲:百年思索2005/06/01
  • 陈水扁欲改台军为“国防军”2005/06/01
  • 中国一些知识分子的民主盲区2005/05/31
  • 解密:台湾“雷震案”真相2005/05/29
  • 万人送别台湾黑道教父2005/05/29
  • 龙应台: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2005/05/26
  • 两岸密码战虚虚实实2005/05/25
  • 倪夏风暴:台湾史上最大的八卦剧2005/05/25
  •  
    李敖离开56年后将重返北京
    时间:2005/06/02 出处:
    李敖确认9月“登陆”看祖国的进步 称别喊李爷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大师级著名作家兼政评家、"立法委员"李敖确认大陆行应会在大学暑假过后,也就是9月份"秋高气爽时节",而非各媒体报道的6月。演讲题目也定为"一个匪谍在台湾",要向大陆畅谈自己在台湾56年的"匪谍"和"战士"经验,如何在白色恐怖的威权体制中,为自由与民主奋战。

      据悉,李敖1935年在哈尔滨出生,两岁到北京定居,在北京上中小学,留下了人生重要的童年及成长回忆。他14岁那年移居上海,半年后随家人跨海到台湾,一待56载,而且因为有飞机恐惧症,从此就没离开过台湾,最远也只到过澎湖。

      尽管这些年来始终不回大陆,李敖的上百本尖锐犀利的评论以及其它各类著作,却已在大陆知识分子之间广为流传。近一年多来,他更通过凤凰卫视的《李敖有话说》政论节目,在大陆拥有大批观众,是少数同为两岸社会受到普遍拥护的著名政治评论家。

      对于多年来为何未踏足大陆,李敖在台湾的多次访问中都曾如此说明:"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不想和'党中央'的关系搞坏。在台湾,大家都说我是共产党,那我的'党中央'就在北京。去了大陆后讲错话,关系会搞得好紧张。"他也不只一次打趣说,"我不敢坐飞机到大陆,因为'国安局'会把飞机打下来。"

      这回之所以终于改变主意,他表示因为"想看看祖国的进步",对他来说,这是趟"国内旅游"。尤其对自己成长的北京,他特别感同深受:"有城墙的北京,我记忆犹新,但往事,恍然如昨……"

      但他又不改辛辣本色,语调一转,立刻强调此行绝非怀旧或乡愁之旅,而是要看看"祖国的进步"。他还意有所指地说:"我没有乡愁,娘娘腔的诗人(指余光中)才有乡愁,大男人,愁什么愁?"

      谈到他大学演讲行程,李敖得意地说,连宋分别到北大和清华演讲,他则是北大清华都有公开演讲,"我去演讲比赛,题目是一个匪谍在台湾,保证比他们好听!"他还强调,要以自己亲身经历为证,让大陆老百姓明白,即使在最威权的体制和阴影下,个人并不会被消灭。一个坚持追求真理、民主和自由的人,即便被打压、被监禁、被视做"匪谍",只要不放弃、不妥协、不怀忧丧志,一样可以以一己之力成为历史与真理的"战士",成为威权当局眼中的"鬼见愁"。他还特别强调,希望大陆千万别说:"李爷爷,您终于回来了",因为"我李敖可从没有离开过!"

      据报道,至于具体行程和活动,一切须待李敖本人宣布,李敖目前之所以选择不说,也许是大陆校方在技术安排上尚未定案。在两岸几乎与李敖齐名、同李敖亦徒亦师的名嘴陈文茜,也很可能将伴随李敖出访大陆。陈文茜对李敖大陆行可能激起的反响有此妙解:"他因为在台湾反对'台独',又有非常强的中国文人传统,所以北京对他相对是有好感的。但当他们发现李敖的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倾向时,他们就不会喜欢他了。所以我劝他,最好去到那里,赶快坐飞机再逃难回来台湾。"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