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印度:拟给网络写手发许可证2005/05/23
  • 关于藏南及六二年对印战争2005/05/17
  • 中印之战绝密挡案2005/05/17
  • 印度已经落后中国一大圈2005/03/11
  • 印度自助游指南()(图)2005/03/09
  • 印度NASA神童弥天大谎骗总统2005/03/02
  • 中国软件外包赶上印度还要补课2005/02/05
  • 中国印度 哪种经济模式造就强国?2005/01/11
  •  
    戳穿藏南印占区数百万印度移民的谎言
    时间:2005/05/26 出处:凯迪网络
    弁言

    近年来,所谓藏南印占区印度移民已达700万之众的说法流传甚广,特别是在网络上以讹传讹,已被一些人看成是收复藏南不可逾越的障碍,必须予以澄清。本文因资料所限,所测算数字多为约数,但大的轮廓不会错。

    一、从印度方面的资料看印占区总人口

    藏南印占区范围大体上相当于印度伪阿鲁纳恰尔邦。伪阿邦第来普、长朗两县不在我国境内,鲁希特、迪邦山谷等县的南部部分地区不在我国境内;同时我国错那县、墨脱县南部部分地区超过伪阿邦南界,处于阿萨姆邦北部。据印度官方2001年统计数字,伪阿鲁纳恰尔邦总人口109.1117万,减去第来普、长朗两县人口22.5561万,为86.5556万。采用粗略估计的方法,令鲁希特等县不在我国境内部分与我错那、墨脱两县在阿萨姆邦境内部分两者相抵,再考虑到2001年以来人口增长因素,可粗略估计出藏南印占区总人口约数为90万左右。

    二、从中国官方统计数字看印占区中国居民人口

    藏南印占区的中国居民为珞巴族、门巴族和僜人,其中珞巴族占绝大多数。由于印度的非法占领,无法对居住在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的中国人实施人口普查,政府对这三个民族的人口数一直采用依据有关资料估算的方法。具体数据是:
    珞巴族:约30万人,其中2000年实施人口普查的地区有2965人;
    门巴族:约4万人,其中2000年实施人口普查的地区有8923人;
    僜人:近2万人,其中中国实际控制区内约1300人。
    以上三项合计共约35万人。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今天我国的官方出版物仍在沿用以上数据,但并不等于最新统计。以人数最多的珞巴族为例,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民委的公开出版物中,就已把珞巴族列入人口在30万到100万的少数民族之列,可见这一数据至迟在25年前已经得出。
    另外,与珞巴、门巴族不同,僜人在历史上就是跨境民族,广泛分布于缅甸北部、阿萨姆(此地历史上属缅旬,1826年为英印吞并)和我国西南边疆。

    三、以印度方面的资料为基础推算印占区中国居民数量

    除对门巴人外,印度将占领区人民按历史上的部落来源分别称为各种“人”,如Adis, Akas, Apatanis, Bangnis, Nishis, Mishmis,Mijis, Thongsas 等等,其中大部分系我珞巴族同胞,但可能也有少量僜人(如米什米人)和族源不出自我国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在资料不全、部分统计资料陈旧、部分资料间存在矛盾的情况下,保守估算,目前印占区珞巴族同胞人数不低于50万,加上门巴族和僜人,中国人总数接近60万。
    参考伪阿邦近10年来人口增长情况(年平均增长率约为4%左右,其中既有移民因素,也有人口自然增长因素),结合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估算数,可以认为,在此前的30年当中,我被占领土上的中国居民人数已自然增长到了近60万人。这也就是说,时隔半个世纪,藏南印占区的中国居民仍然占到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二。印度移民可能为30万人左右,且主要分布在南部边缘。

    四、对数百万印度移民说由来的推测

    如果排除存心制造谣言的可能,那么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得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答案:始作俑者数错了统计数字的位数!就五年之前,互联网上还可以搜索到伪阿邦人口70余万的统计数字,由于统计数字都是精确到个位的,因此它是一个六位数,一旦看错,就会被认为是700多万。与此说出笼的年代对照,这种可能性是存在。因资料陈旧,70多万的统计数今天在印度网站上已被淘汰掉了,但仍可查到不同时期80多万、90多万的统计数字。
    所谓“印度移民比西藏自治区人口总和还多两倍”说,与700多万说其实是一个内容的两种提法。目前所能找到的最早的证据,是异议人物王力雄上世纪90年代在香港《明报》连载的一部关于西藏的论著《天葬》(后出单行本)。王氏本质上是一名时政评论者,学术功底差劲。从他缺乏学术素养的种种表现看,犯这种错误不是没有可能的。当然,在最终结论得出之前,这只能是一种推测。


    五、异乎寻常的结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规模的民族调查期间,在藏南珞巴族地区采集到的各种传说中,有一个名为《五兄弟的传说》:
    很早以前,世界上到处都是水,浩瀚的海洋中有一个顶天立地的孤岛,叫“白马岗”。那个时候,天上有9个太阳,晒得地上冒火,水在减少,慢慢露出了好多平原和丘陵,世界就是这样形成的。
    一个暴雨天,太阳的儿子达西和月亮的女儿亚姆同时降落下来,那时地上没有树,也没有庄稼,更没有人和动物。他俩住在岩洞里,看天是蓝的,水也是蓝的,景色美极了。他们结婚后,五年连生五个儿子。没有几年,五兄弟都长大了。他们把头发撒落在地上,长出了茂密的森林,他们的粪便变成了群山,他们的尿汇成了条条江河和湖泊,稻种是从仙鸟嗉中长出来的,野牛、黄羊是指甲变成的。五兄弟从此不再挖草根度日了,有粮食吃,身上有树叶遮羞,日子过得怪不错的。
    可是,新问题又出现了,成群的野兽从面前跑过,就是捉不住。大哥说:咱们没有肉吃,生活够苦了,咱们分家吧,各自想办法。老二附和长兄的意见。三个弟弟再三劝说,没有挽留住大哥和二哥。他们俩朝着树叶指的方向走去。二哥在波堆(今波密一带)患病留下了。大哥聪明,身体也好,走了好多好多个“克土”天(20为一个克土,是珞巴人的最大数字),到了峨眉山,在那里住下了。大哥和二哥都与猴子结婚,生了很多很多的后代。
    后来,老三、老四和老五也因不和,分了家。老四往西迁徙到门隅和主隅(今不丹),老五往东在察隅定居下来。只有老三,珞巴的祖先不愿离开家乡,继续住在山洞里。有一次,珞巴的祖爷被藤绊了一跤,从中得到了启示,制成了弓箭,此后可以随心所欲地猎取各种野兽,生活更好了,就这样珞巴人在珞瑜地区繁衍至今。
    这个传说中的五兄弟,分别就是汉人,藏人,珞巴人,门巴人,僜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