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3G血雨腥风-雅虎强力布局中国2005/01/27
  • 联想否认收购IBM PC业务流产2005/01/27
  • 比尔.盖茨:“免费下载是共产党” 2005/01/13
  • Google 可控制全球网络摄像机2005/01/13
  • 甲骨文最早周五宣布裁员2005/01/13
  • Mozilla和Firefox3个安全漏洞2005/01/13
  • 北美IT行业复苏薪水不见涨2005/01/13
  • 小甜甜蝉联Google搜索榜首2004/12/26
  •  
    中国首位世界级富豪将诞生
    时间:2005/02/02 出处:
    当前全球都在热衷于下一代互联网——IPv6(网络协议第6版本)的研发和建设,中国为此也投入几十亿元。而就在此时,谢建平宣称,他发明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网络——IPv9(网络协议第9版本)。

    据称IPV9的诞生可以追溯到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搁浅,庞大的IPv9计划将会产生价值20000亿元的市场,一旦商用成功,将重建整个网络产业链,也将诞生中国历史上首位世界级富豪。

    谢建平宣称,如果IPv9能够顺利产业化,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和美国抗衡的网络科技大国,甚至左右世界。

    从谢建平嘴中不时发出的离奇之语,让人觉得难以置信,但是公开信息显示他又确实得到国家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等权威机构的认可,中科院、北京大学、中国网通、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的加入与参与。

    有人说谢建平是疯子,有人说他是骗子,也有人说他是伟大的天才。

    “30年前没人能预测到互联网如此深刻地改变了这个世界,3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无法断言从上海长宁区走出的IPv9(网络协议第9版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这是上海通用化工技术研究所所长、信产部科学技术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谢建平的豪言壮语。

    从谢建平的口中,不时会蹦出让听者觉得难以置信的离奇之语。你很容易怀疑他是个妄想症患者,但是公开信息显示他的东西又确实得到国家权威机构的认证,确实在进行着实验实践。

    下一代互联网的搅局者

    在当初因特网发明之际,没有人能预见到因特网会有如此广泛的应用,有如此多的人和设备依赖因特网。但30年前设计的因特网在构架上存在局限性,限制了因特网的容量、可靠性、安全性和易访问性,已越来越不能满足今天的需求,所以全球提出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计划。

    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始于1996年美国克林顿政府的NGI计划,随后世界各国展开了竞争。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家在IPv6(网络协议第6版本)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欧洲也开展了6NET计划。

    中国也加入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和建设,2002年57名院士联名上书,此后中国政府出台了具体的政策和规划,并投入几十亿元资金,在2004年建成了大规模IPv6试验网络——CERNET2。

    2004年3月19日,在2004中国国际教育科技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试验网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

    “现在的下一代互联网仅连通了上海、广州和北京3个城市,铺设了6000公里的高速光纤,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项目负责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0多所高校成为第一批下一代互联网的用户,而到2004年年底,将共有20个城市进入下一代互联网。

    据了解,由中央8部委联合牵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标志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全面启动。很多人认为,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已经板上钉钉。

    不过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IPv6网络应用其实也刚刚起步,离真正的大规模商用还有一定距离,而且大部分的专利都集中在美国和日本人的手里。

    没有人能想到就在三个月后,IPv6在中国突然遇到了IPv9。

    2004年6月25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新一代互联网十进制网络产业化及发展研讨会”上,一名叫谢建平的人宣称,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技术——IPv9经过10年的研发和试运行,将开始在一般民用和商用领域进行全面推广,并在上海长宁区付诸试验运行。

    谢建平的身份是上海通用化工研究所所长,同时是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

    据谢建平的分析,对于运营商来说,IPv9除了丰富的地址空间,还可使其投资和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新兴的网络公司可把建网费用降低多达70%,投资商也更愿意投资IPv9。

    2004年8月,由公安部主办的《信息网络安全》杂志以《互联网薪火传递》为题,从理论上对IPv9进行了充分论证,并指出IPv9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不是没有冲出重围的可能,一旦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势必将挑起下一代互联网标准之争。

    据了解,目前IPV9已经成熟的技术包括:千兆的IPv9路由器、电子邮件服务器、域名解析系统、FTP服务器、IPv9的注册服务器、软交换系统、网络可视电话等整套设备。

    渊源美国星战计划

    谢建平研发IPv9的过程让人感到离奇。据他自己的说法,他的研究所一直是关注纳米领域的,研发IPv9渊源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

    谢建平: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国搞了很多大胆的科研计划。首先是星球大战,研究项目涉及到星际通讯;其次是生物技术上面,譬如人体的细胞、DNA,需要确定具体位置分配IP地址;再次是纳米技术,纳米的定位,也需要大量的IP地址。与此同时,美国提出了IP语音通讯。

    这一切技术的研究,都涉及到一个核心的技术——IP地址分配。

    当时乃至现在世界上采用的都是IPV4,这就导致IP地址远远不够,甚至研究中的IPv6也无法满足IP地址的需要。于是美国人提出了IPv9这个概念,同时IPv6当时已经在美国进行试验。

    1994年,星球大战计划戛然而止,IPv9的研究也宣告失败。

    美国总结出来的经验是,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而且难度巨大。第一个困难是激光技术。激光在穿透大气层到200米的时候,大气层产生等离子体导致激光无法穿透,功率加得再大都没有用。1989年我提出隧道激光理论,后来在美国海军基地做实验,让美国人感到特别吃惊,结果是:行!这也让我在美国的发明家圈子里成了名人。

    第二个困难是,IPv9地址无法获得成功的解析——但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直到后来介入对IPv9的研究后才知道的。

    看了关于星球计划失败的报道后,出于对纳米技术的偏爱我们有必要跟踪。不谋而合的是,1997年左右,美国有人来找我,问我是否有兴趣做IPv9?

    事实上,本来我们国家就在寻找下一代网络技术,既然美国提出这么一个市场需求,那么我们国家以后也会遇到这样的市场需求。如果我们能抢先把这个做出来,按照知识产权的法则,谁先发现,谁先做出来,谁就有资格申请专利,我想这可能为我们国家带来好处,当时也是抱着可能的态度做的。

    中括号解决世界难题

    IPv9都被认为是科学家的一个不切实际的美丽幻想。所以2004年6月25日,谢建平的IPv9技术一经发表,立时招来嘲讽。

    嘲讽来自于1994年4月1日发布在着名的RFC编号为1606的文档。在这个名为《使用IP版本9的历史观》文档中,言辞确凿的指出了IPv9的很多可取之处,曾引起业内普遍的“轰动”。

    但这个文件被认为是一场恶作剧。因为其发表日期正好是愚人节,另外文件最后的结论非常搞笑:不研究历史的人,注定要重复历史。

    谢建平:美国人找到我了,他给我们看了当时的文档,我们也觉得很怪,是4月1日发布的!后来我们了解,这个文档还是相当严谨的,是美国互联网标准组织ITF做的。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才发现IPv9不能解析。这把我吓出一身冷汗,如果这个技术不能突破,我的研究将和美国的星球计划一样,面临死亡的危险。

    同样不能解析的问题也出现在IPv6的研究上。1990年美国开始研究IPv6,却直到1994年却还无法推出,1999年也不行——在实验室试验可以,商业化就不行。

    1990年美国IPv6文本中,IP地址的表示方法为:FF:FF:FF……FF,总共128位。冒号表示URI的端口号,但是在输入这个冒号的时候却时而要和URI的端口号发生冲突,所以无法解析。

    后来我们想出一个方法,加上一个“[]”。在计算机语言的表述方法中,除“[]”以外,所有的标点都有了特殊的定义。于是后来,IP地址的表示方法就变为:[FF:FF:FF……FF]。

    1999年,在和美国的学术交流过程中,我提出自己的“中括号解决方案”。很多人都不理解,全世界这么多人在研究都无法解析,大家困惑了10年都找不到方法,一个“[]”就解决了——这是中国人对世界的贡献!是我谢建平解决掉的,这点很重要。

    美国也采纳了我们的意见,2000年初,美国对IP地址的表述方法作出了更改。

    十进制网络

    中括号解决方案出台不久,谢建平发明了十进制算法的十进制网络,而美国用的是十六进制算法。

    这个十进制网络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域名层面,开发出数字域名。如《经济》杂志网站,英文域名为www.jingji.com.cn ,而按照数字域名的表述方法,也许就仅仅是00861065950526 。其中,0086位中国的代码;10是北京的区号;65950526是《经济》的电话号码。北京本地的用户只需要输入65950526 ,其他地区的中国用户只需要输入1065950526 ,而国际用户则输入00861065950526 。这和电话拨号很相似。

    另一个是地址层面,这就是所谓的解析系统,在此基础上开发IPv9。

    1997年12月,当谢建平提出十进制网络的时候,人家都把他当成神经病,人家都说英文做得好好的,做数字就是倒退了。谢建平说,不要忘了电话用的都是数字——这是一个市场。






    Copyright 1998-2003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