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毛泽东与蒙哥马利的对话2004/05/21
  • 一世传奇宋美龄()(图)2004/05/21
  • 北京使馆区的“国际斗争”2004/05/19
  • 宋庆龄嫁给孙中山2004/05/18
  • 董存瑞牺牲前的瞬间喊了句什么2004/05/18
  • “四人帮”的组阁名单2004/05/15
  • 毛泽东和蒋介石的遗愿2004/05/14
  • 李鸿章带着“任务”游世界2004/05/14
  •  
    毛泽东诗词的帝王心态
    时间:2004/05/21 出处:
      龚定国

      毛泽东的诗词,主要特点是气魄宏大。根源在他的帝王思想。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毛主席诗词「选集」五十首看,帝王思想发展脉络非常清楚。

      一九二五年作的「沁园春,长沙」,就有逐鹿中原的雄心壮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沈浮」,潜台词乃是:「该由我来主宰大地。」

      一九二八年到一九三三年间的作品,多是战争生活、战地风光,一副打天下的三军统帅的口气。这些诗词,全是大话、口号,谈不上意境。如:「我自岿然不动」,「更加众志成城」,「风卷红旗过大关」,「百万工农齐踊跃」,「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风展红旗如画」,「红旗跃过汀江」,「横扫千军如卷席」等等,俯拾即是。两次用「天兵」这个词:「六月天兵征腐恶」和「天兵怒气冲霄汉」。天兵是玉皇大帝的兵,或真命天子的兵,用来表述红军,十足是争夺天下的主。难怪鲁迅要说是「山大王的诗」。

      一九三五年写的「念奴娇,昆仑」,就已经是帝王心态了:倚天抽宝剑,要砍断昆仑山送人。口气之大,别人是学不来的。

      一九三六年那首著名的「沁园春,雪」,更完全是皇帝气派了。而且自命超过历代君王。

      一九四九年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表明江山基本到手,要追穷寇了。

      一九五○年,「浣溪沙,和柳亚子」,充分表现了开国皇帝喜悦的心情。但是说「人民五亿不团圆」意思不明确。是说国共内战,尚未统一,还是说五亿人民都妻离子散?其实乃是为了步韵,只想说旧社会坏,勉强造句,随便读者怎 理解都行。

      一九五六年的「水调歌头,游泳」,写出开国皇帝的建设宏图。

      一九五六年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透露了一个有趣的心思,「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两句,九天是现成的典故,五洋却是杜撰。明明只有四大洋,南冰洋是南极洲,不说「四洋」乃是喜欢这个「五」字。君不见「九天」对「五洋」,作者乃九五之尊也。

      一九五六年的「鸟儿问答」,又进了一步,作者以世界革命领袖自居了。但词中出现「怎 得了」,「还有吃的」,「不须放屁」等句子,实在不雅,很像刘邦那种痞子皇帝的口气。

      从功力、技巧方面看,毛泽东诗词水平不能算很高。所发表的作品,参差不齐,有的简直不像出自他手。例如一九二七年的「西江月,秋收起义」:「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首词只有蒙童初学水平,上阕第二句平仄几乎全错,上下阕末句按词谱须转仄韵,常规是押同部的仄韵,这儿不合常规,韵味全失。

      毛泽东最喜欢用的形容词,有:寥廓、苍茫、莽、滔。说明他老是以天下主宰者的心情,想著天地风云、山河湖海;描述数量,动辄千、百、万,口气特大,使人觉得有气魄。但从另一方面看,语言甚单调、贫乏。有的用得不太恰当,例如那首「沁园春,长沙」,既有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一派热闹景象,为何又「怅寥廓」?寥廓一词,参照另外两处的用法:「寥廓江天万里霜」,和「我欲因之梦寥廓」,都是寂寥、空旷之意。(另外,选集注云:此词作於一九二五年。但史实是当年八月,毛去广州。八月之前,长沙绝不是「寒秋」「霜天」,也没有「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有人说这首词是此前毛和其他朋友的联句,所以意思不大一贯。但即使是联句,「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三句也必出於毛,因为他喜用「寥廓」「苍茫」两词,他没有照顾前文,只能说明水平尚不高。)

      毛作律诗,对仗不甚精采。比较工稳的只有:「送瘟神」的对句,「长征」的对句,以及「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等几例。其他如:「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算不得对仗工整,三十一年对落花时节,牢骚对风物,防肠断对放眼量,都很勉强。还有如「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等句,字面对仗虽可,意思却都不很好。高空来寒流,地面通常没有暖风;红霞既呈朵朵状,如何又似百重衣?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六句话,二十一个字,只说明一个意思:办事要争取时间。上阕:「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五句话也只说明地球上苍蝇哀鸣。既不精练,也不含蓄。苏东坡曾批评秦观,「十几个字,只说得一个人从楼下过」假如他看到毛泽东这首词,会如何评价?

      毛泽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用数字,选集正篇四十三首中,不含数字者仅五首。光是用「一」字起头的七言句,就有七句之多。它们是:
    「一年一度秋风劲」,「一唱雄鸡天下白」,「一片汪洋都不见」,「一样悲欢逐逝波」,「一山飞峙大江边」,「一从大地起风雷」,「一篇读罢头飞雪」。其他「一」字开头的六言、五言、四言句也不少。此外,用「二」到「十、百、千、万」开头的七言句,除「八」之外全有,有的还不止一句。如「五州震荡风雷急」,「五岭逶迤腾细浪」,「五帝三皇神圣事」,等等。其他夹在句子中间的数字更多,如:「八万里」「一千河」「九派」「三河」「万里雪」「万里霜」「万里埃」「千里雪」「千钧棒」「百丈冰」等等。这个特点大概与他平时思维和讲话的习惯有关。他倡导的用数字说事的风气,成为「党文化」的一个特色。

      高手作诗词,除了叠字、排比外,都会避免重字。但毛泽东的作品很不讲究。例如他最得意的两首「沁园春」,重字特别多。? 长沙? 中,有三个「江」和「万」,两个「山」「百」「流」「年」;? 雪? 中,有三个「风」,两个「大」「山」「看」「天」「外」。此外,「望长城内外」和「看红装素裹」,虽非重字,却是同意义的「领字」,也算是缺陷。总之,还是功力不足。

      说毛泽东诗词「水平最高」者,一是某些懂诗的文人,慑於淫威,不敢不作违心之论;二是根本不懂诗的愤青半吊子,长期生活在假大空的语言环境中,看到合辙押韵的标语口号,就认为那是最高水平的诗。

      一九七八年九月九日,人民日报发表声称毛泽东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作的「七律,吊罗荣桓同志」诗中提到长征、战锦、晏鸟、昆鸡,似乎是批判林彪。但,六三年林彪还是国防部长,而且正是「高举、紧跟」毛的时候,毛泽东不可能写这种诗。如果此诗真是毛所作,应是作於「九一三」之後,去世之前。一九七八年毛的忌日发表它,其目的可能跟发表「给江青的信」一样:表明伟大领袖洞察一切。或者,根本就是有人假托、伪造。这首诗没有写出对死者的感情,格调不高,技巧更谈不上。

      毛词中,我觉得较好的有:两首「沁园春」,「蝶恋花,答李淑一」,「卜算子,咏梅」,其次是:「菩萨蛮,黄鹤楼」,「采桑子,重阳」,「忆秦娥,娄山关」,「念奴娇,昆仑」,「浪淘沙,北戴河」,「水调歌头,游泳」,「贺新郎,读史」等。七律中,「长征」、「送瘟神」「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还可以。它们在词坛上,可以聊充一家,仗著「文以人传」的优势,不易湮没。其他那些没多少欣赏价值的,恐怕很难作为「文学作品」而流传,只能保留在毛泽东的历史传记中。当然,欣赏诗词,见仁见智,各人有不同选择。但,毛泽东诗词并非每首都够水平,则是毫无疑问的事。




    Copyright 1998-2003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