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四人帮”的组阁名单2004/05/15
  • 毛泽东和蒋介石的遗愿2004/05/14
  • 李鸿章带着“任务”游世界2004/05/14
  • 第一个揭开纳粹毒气室秘密的人2004/05/14
  • 慈禧葬礼目击2004/05/10
  • 周恩来:“你这一年干得很好!”2004/05/10
  • 解开周璇身世之谜2004/05/10
  • 一位留美幼童-清朝大臣的孙子()(图)2004/05/05
  •  
    董存瑞牺牲前的瞬间喊了句什么
    时间:2004/05/18 出处:
    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敌人桥型暗堡的刹那,到底喊的什么,是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电影《董存瑞》的镜头是烈士高呼:“为了新中国,前进!”小学课本以及《董存瑞的故事》等书籍写的是烈士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那么董存瑞到底喊没喊过这两句话呢?

    第一个报道有关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消息的是齐肃。文章题目是《共产党员奋不顾身董存瑞自我牺牲使隆化战斗胜利完成》,刊登在1948年7月11日《群众日报》1版上。文中写道:“……董存瑞为完成任务,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毫不踌躇地一手托着炸药箱,一手拉导火索,在强烈的轰响中敌碉堡毁灭,董同志也光荣牺牲了。”同日发表在《群众日报》1版上的程子华司令员文章《董存瑞永垂不朽》中也没有这两句话的记载。



    195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为拍摄电影《董存瑞》,在抗美援朝前线,组织召开了董存瑞生前部队首长、战友座谈会,大家在座谈会时也没有谈到这一情况。当时在讲到董存瑞手托炸药包时是这样记录的:“……这时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开导火索,把头扭向自己的同志,面色坚定而刚毅,接着一声巨响,碉堡被炸毁了,英勇的董存瑞与敌人的碉堡同归于尽。”

    董存瑞陵园管理处原主任吕小山曾访问过《真正的战士——董存瑞的故事》作者、电影《董存瑞》的编剧丁洪、赵寰、董晓华。1977年1月8日赵寰说: “1948年正是解放战争处于大反攻阶段,党中央发出‘五一’号召,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为了新中国,冲啊!’这句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在董存瑞英勇献身50周年纪念日,1998年5月25日晚,有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董存瑞生前战友刘均、董存瑞班第44任班长于长春和两位笔者等参加的董存瑞牺牲经过和有关事宜座谈会上,曾亲眼目睹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郅顺义回忆说:“董存瑞突然身子向左一靠,左手托起炸药包,紧紧贴住桥型碉堡,右手猛地一下拉开了导火索。火索咝咝地冒着白烟!我被这情景吓呆了。导火索只能燃烧短短的七秒钟,他是知道的呀!他更清楚这大包炸药具有多大威力!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纵身一跳就朝他奔去。董存瑞看见了,厉声对我喝道:“卧倒!卧到!快趴下!”接着一声巨响,桥型暗堡被炸得粉碎。




    Copyright 1998-2003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