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两华裔女强人入选纽约百位女性2004/05/01
  • 美校园兴起婚前禁欲活动2004/04/29
  • 9.11坠机疑点重重2004/04/28
  • 新版50美元纸币()(图)2004/04/28
  • 华裔学者在美科学界的非公平竞争2004/04/28
  • 纽约以911华裔英雄“曾喆”命名街名2004/04/24
  • 美国家庭主妇大侃生意经2004/04/23
  • 上百中国人关押在美国私人监狱CCA2004/04/22
  •  
    美国工作外包境外冲击
    时间:2004/05/01 出处:世界日报
    全球各大学正在放春假,在印度大学商学院攻读企管硕士的学生玛丽莎与其它同学们,想趁春假期间至印度各大城走走,他们不是纯度假,而是观摩印度各大城目前接受美国与欧洲企业工作外包(Outsourcing或 Offshore)的市场现况。

    「Outsourcing」(工作外包)这个字眼近几年几乎无所不在,出现在平面媒体与报章杂志的频率愈来愈高。令人忧心的是,美国各劳工团体不断呐喊工作外包境外抢走了他们的饭碗;白领阶级也将高薪失业现象归咎于它;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各候选人的重量级竞选诉求,也搬出这个议题。眼看过去赖以维生的工作逐渐在这个浪潮下被泡沫化,美国小市民们目前最忧心的问题,不是经济是否好转,而是感叹景气已经无法挽回过去的工作了

     美国许多劳工联盟开出巡回列车,以「工作在哪里?」为诉求,呼吁美国政府与企业正视美国的失业危机。(美联社)

     美国未来将有1400万个工作,已被认定为是工作外包境外的高失业危险群,在这股浪潮中,英语系国家印度是最大的受益者。图为全美联机(AOL)设在印度的办公大楼。(美联社)
    全球各大学正在放春假,在印度大学商学院攻读企管硕士的学生玛丽莎与其它同学们,想趁春假期间至印度各大城走走,他们不是纯度假,而是观摩印度各大城目前接受美国与欧洲企业工作外包(Outsourcing或 Offshore)的市场现况。

    「Outsourcing」(工作外包)这个字眼近几年几乎无所不在,出现在平面媒体与报章杂志的频率愈来愈高。令人忧心的是,美国各劳工团体不断呐喊工作外包境外抢走了他们的饭碗;白领阶级也将高薪失业现象归咎于它;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各候选人的重量级竞选诉求,也搬出这个议题。眼看过去赖以维生的工作逐渐在这个浪潮下被泡沫化,美国小市民们目前最忧心的问题,不是经济是否好转,而是感叹景气已经无法挽回过去的工作了。

    白领阶级生计受威胁

    所谓「工作外包」是指企业为节省成本,在全球寻找可以提供廉价劳力的地方生产产品,这个现象在过去几十年已经成形,例如美国企业在墨西哥制造汽车、在台湾生产塑料玩具、在马来西亚生产衣服等。不过近几年「工作外包」的现象变本加厉,从制造业转移到高科技业与服务业,其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威胁,已从劳动阶级延烧至白领阶级;更严重的是,这个趋势非但没有减缓,影响层面正加速扩大,美国就业市场面临重整。

    在这一波浪潮下,「外包工作」也成了各企管研究所与商业相关科系的重要课程。以印度来说,许多商学院准硕士趁春假期间到各大城的外包公司参观,特别是新德里(New Dehli)、孟买(Mumbai)与班加罗尔(Bangalore)这三个热门城市。

    在执行境外发包策略的美国本土,全美各大商学院如达特茅斯(Dartmouth)、康乃尔(Cornell)、史丹佛(Stanford)商学院与班特雷学院(Bentley College)等,也积极筹设相关课程,吸引了大量学生选课。其中在麻省的班特雷学院刚增设一门称做「IT业境外发包」的课程,教学方式之一是至印度实地观摩两星期;有的学校则提供至韩国、日本、中国等地观摩海外的工作外包实况,观摩的目的不仅学习这些工作如何运作,也包括了解当地的文化背景。

    商学院增添新课程

    麻省理工学院的管理学院史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今年春季起新增两门境外发包工作的课程,开放选课的第一天就吸引了70名学生报名选课。上课第一天,教室内挤满学生听著教授讲述境外业务工作如何在策略、文化及组织上运作。甚至有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学生前来旁听。

    九○年代的网络科技革命,造就商学院内大量产生企业与电子商务的科系,如今工作外包境外则成了最热门的课程,不过因为没有参考书与过去历史可循,许多学校的商学院教授还没有能力教授这些课程,甚至曾多年名列商学院排行榜第一名华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都坦承找不到合适的师资,因此,还未准备开这方面的课程。不过随著全球市场的扩张,预料未来会有更多商学院将增设工作外包的相关科系或课程。

    专书、专业顾问应运而出

    网络科技造就工作变革,企业主不在乎员工的工作地点是在华尔街、硅谷,还是在印度或中国的乡村,因为高速网络让企业可毫不费力将档案压缩传送,视讯会议的发达与电子邮件的便利,让企业随时与海外员工保持联系。虽然美国大部分商学院仍在收集足够的资料与案例,犹豫是否可以增设相关课程;美国政府目前也无法举出工作外包境外的实际数据与影响,不过坊间已抢先起跑。

    进入雅虎查找网站,键入关键字outsourcing或offshore,就会找到琳琅满目的工作外包顾问公司,部分公司早自10年前就已成立。而敏感的出版业也介入这块大饼,成为周边受惠者,出版专书作为企业在处理工作外包时的策略分析与实际操作的参考。其中「境外工作外包,通向高科技产业新效率之门」(Offshore Out-sourcing:A Path to New Efficiencies in IT and Business Processes)一书,则是以印度为基地的外包公司主管Nandu Thondavadi所著。他以亲身经历与近距离观察,分析工作外包对企业的必要性与利益、现阶段的趋势、法律问题、全球贸易与就业机会的未来、及工作外包的步骤与风险。

    书中也对奇异电器(GE)、花旗银行(Citibank)、西北互助银行(NorthWest-ern Mutual)、信息系统科技(Infosys Technologies)等公司的案例做深度研究。同时探讨如EDS、IBM、汇丰银行(HSBC)与微软等公司的成功策略。例如奇异公司因为采取工作外包策略,每年节省了10亿元成本,花旗银行节省7500万成本,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透过在印度的外包工作,每年减少了4200万元开销。

    企业员工两样情

    相较于景气低迷时企业与员工一起叫苦的情况,不同的是,工作外包趋势对企业与员工呈现的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软件开发公司Evolving Systems在九○年代初期就想将部分工作发包至印度,但当时苦无人才可寻,直至该公司一名高级程序设计师打算举家迁回印度的班加罗尔 (Bangalore),该公司才有机会在印度建立工作外包系统。在双方谈妥合资计画后,Infosys Technologies便成为Evolving Systems在印度名义上的合资企业,雇用了45名印度的程序设计师。

    在科技产业泡沫化后,Evolving Systems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因此2002年将大部分工作移转给印度当地的设计师,增加雇用人数,而将美国总公司的员工人数从300人裁减至100 人,公司每年5200万的营运成本因此减低至2000万元,Evolving Systems得以存活且保有利润。

    Evolving Systems的策略至少让美国许多员工保住饭碗,但是这个消息在如艾莉斯等失业族听来却相当反感。单亲妈妈艾莉斯去年9月遭到资遣,公司将她原来从事的软件分析师工作发包至巴西的分公司,迫使失业的艾莉斯必须卖房子才能生存。

    在美国当地企业中,工作外包境外执行最彻底、规模最大的要属波音公司(Boeing)。波音公司将工作外移至劳力低廉的国家如南非、意大利、中国大陆、俄罗斯;不过波音公司的目的并非仅为了寻求廉价劳力,更重要的是增加在当地的飞机销售市场。

    去年5月,在波音公司工作的史提芬,突然被指派新的工作,负责训练从印度来美受训的波音新员工。51岁的史提芬别无选择,只得默默接受,也了解这是他在波音公司工作大半生以来最后的剩余价值。两个月后,在他完成训练工作后两星期,他收到资遣通知。他再也找不回年薪六万元的工作,因为他的工作已被远在千里之外、有相同工作技能的印度员工取代,而波音公司付给印度员工的薪资只有他的六分之一。

    美政府祭出保护主义政策

    许多高科技人才抱怨大型企业所外移的不仅是就业机会,而是整个产业,白领上班族虽忿忿不平却无能为力,许多产业劳工组织联盟,更呼吁政府拿出办法来。布什政府过去藉由减税来刺激经济,然而事实证明,减税方案嘉惠了无数的中小企业,但大型企业面临的是高人力成本、原料成本、营运费用、厂房与办公室租金的问题,非减税能够全面解决。布什政府的财务顾问们仅表示:「从长远来看,企业采工作外包境外策略对美国是有利的,未来也会因此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不过自小布什上任以来,面对至今所产生的230万失业人口,却提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而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柯瑞(John Kerry)则主张透过立法来遏止美国企业将工作移往海外。不过美国时代杂志(Times Magazine)的分析指出,这仅是美国保护主义的围堵策略,当工作外包洪流愈来愈猛时,围堵终究难抵挡这股浪潮。正如一名美国企业主所说:「作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最大的责任是让公司营运成本减至最低。所以如果你看到竞争者不断减少高薪的工作而改以境外发包方式取代,你最终也蚺]不得不跟上这波趋势,否则你的产品就会失去竞争力。」讽刺的是,柯瑞竞选总部所雇用的电话拜票公司,却采取标准的境外发包作业,将打电话给选民的工作发包给邻近的加拿大独立包商。

    谁是下一波受害产业

    IT业的工作不断被移往第三世界国家及薪资较低的开发中国家,已是众所周知的现象;然而近几年,美国另外有11%的其它产业也濒临工作外移的危机。根据美国时代杂志在今年3月引用多间企管顾问公司的调查所整理的数据显示,美国未来将有1400万个工作,亦即占全美就业市场的11%,已被认定为是工作外包境外的高失业危险群。时代杂志另外指出,在2015年前,美国会有330万个工作被移往境外。

    被列入受影响的产业名单不断增加,除了电话服务中心、计算机作业员、资料输入等工作外,连过去被认为免疫的商业与财务支持工作、法务助理与律师助理、病理诊断支持服务如药剂师等、会计、簿记、薪资收付工作等都不能幸免,而接收这些工作的国家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俄罗斯、波兰、中国大陆、印度、加拿大、爱尔兰及以色列。印度因为是英语系国家及拥有众多的高科技人才,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每年产生60亿美元的利益,印度光是自2000年至今就已经因此创造了30万名白领阶级。

    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受工作外包境外影响的产业更多。在医药业方面,包括处理保险给付与医院帐单的工作;计算机动画的特殊处理;保险业方面,有申请文件与保险给付申请流程的行政工作;在数码科技方面,包括文字转换、工程绘图、建筑设计、以及将平面的地图做成数码型态的工作;广告业则有设计完稿、广告活动、分色等工作;而电话行销工作的影响更大,包括国际银行、软件公司与信用卡公司顾客服务。财务规划工作也受波及,包括为华尔街银行业与保险公司服务的财务分析师、税务人员等。

    10%医药界工作被境外取代

    以旧金山为基地的DFS Group,是一家专门提供全球机场免税商店货品的供应商,该公司原本在新泽西雇用独立包商处理计算机作业工作,为该公司省下40%的成本;不过如今DFS Group把这些工作重新移往印度,省下的成本更多,而且效率不打折扣。

    医药界的从业员也感受到这股威胁。保守估计美国约有10%的医药领域工作被境外代工取代,光是2002年就有近10万个工作机会消失了。54岁的药剂师雪莉如今的所得只剩下两年前的一半,而且前途堪忧。她在两年前失业,公司将她的工作发包给印度的药剂师。目前她必须每天工作16小时,每个月才能赚到2000元。

    企业将工作外移,最大大的目的是节省人力成本。因为美国的工程师年薪约9万元,而在印度,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师年薪只需2万3000元;美国软件设计师年薪为5万至7万5000元间,同样人才在印度只要7000至1万元;而客户服务中心的员工更廉价,年薪在2300元至3200元间,不及美国员工的十分之一。

    财务、建筑、法务业不能幸免

    美国的税务工作十分复杂,但是依然可以由外包公司代劳。特别是在报税的尖峰季节1至4月间,至少有10万份报税工作是在海外完成。而到这个季节,许多境外外包公司会主动向美国会计师事务所提出工作计画。

    以纽约为基地的永安(Ernst & Young)会计师事务所,在明尼苏达州设有分公司,该公司虽然没有将工作外包至境外,但是2001年,该公司在印度成立分部,协助税务事宜,其中当地的 260名员工拥有美国税务的完整训练。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将报税工作发包给印度的会计师,每100个案件就可以省下5万美元成本,何乐不为?

    计算机说明书撰写技术员(Technical Writers)在过去是技术本位的工作,他们必须将复杂的技术概念与使用程序转化为文字;然而,这个高技术性的工作,毋须与客户面对面互动,也容易被境外其它薪资较低而英语书写能力佳的计算机技术员取代,特别是亚洲国家。这些在美国境内过去年收入10万元的技术员,所得愈来愈少,许多技术员沦落到愿意承接每小时10美元的计算机说明书撰写工作,而且没有任何其它福利。

    此外,建筑师与蓝图绘图员也是失业高危险群。许多建筑师事务所开始把绘图工作与法律文件发包至境外,预计目前已经有24%的建筑师事务所采行这个策略,使得年轻的建筑师感到前途茫茫。而从事法律工作者再也骄傲不起来,因为律师事务所虽有繁重的行政事务要处理,但重复性高,因此精打细算的律师事务所也会将部分的律师助理与法务助理的工作裁减,雇用第三世界国家的律师来接手。

    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

    眼看这股失业浪潮无法挡,上班族要如何应变?就业市场与工作外包专家们表示,要避免让自己成为这波浪潮下的牺牲者,上班族首先必须明智地评估自己目前的工作是否已被列入可由境外发包来取代的业别。

    专事工作外包境外的顾问公司Michael F. Corbett & Associates Ltd.建议,上班族得利用自己在本业中的人际资源,探听自己的领域是否可能受到境外发包潮的影响;此外,在选择行业或转职时,要尽量寻找必须与顾客面对面互动的工作,并远离那些信息处理或修改计算机程序等的单纯工作,因为这样的工作没有地域限制,意味著在美国或在偏远国家都可以执行。

    此外,若是公司已经采取工作外包政策,想在公司内另找机会,不妨仔细留意是否有因此而产生的新工作,例如管理或支持工作外包境外的运作,或协助处理外包公司与企业间的法务问题。

    最后,必须提早直接处理可能面临的问题。如果公司内部已谣传将采取工作外包境外而有裁员计画时,不能坐以待毙,最好主动找主管询问实情与执行时间。如果不想被裁员,得立刻在公司内寻求是否有其它不受影响的新职务,若平日在公司八面玲珑者,不妨利用自己在公司的人脉抢先获得新职务。当然尽快更新自己的履历表,多方寻找其它的就业机会也是办法之一,因为势必会有工作外包潮而衍生的新企业型态,为就业市场提供新机会。

    工作外包已成为不可挡的趋势,白领上班族要力挽狂澜,或是随波逐流,将是未来长期难解的新课题。


    本报记者刘爱贞




    Copyright 1998-2003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