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论坛 器材,车辆,生活讨论 今日最新更新内容 精品库存 网站管理规则 会员档案 入会申请及列表 图片检索 回到首页

江湖绝色精品库存: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那日松:摄影江湖()(图)2009/05/04
  • Royal:从四通摄影天地到江湖色2009/05/04
  • 和菜头:江湖色的掌故2009/05/04
  • 江湖色摄影展之朱捍东/朱子作品()(图)2009/05/04
  • 江湖色摄影展之李鼎/蚂蚁liding作品(...(图)2009/05/04
  • 江湖色摄影展之付羽/mafada作品()(图)2009/05/04
  • 江湖色摄影展之魏来/contaxxx作品()(图)2009/05/04
  • 江湖色摄影展之于翔/HASS作品()(图)2009/05/04
  •  
    笑傲“江湖”:网络摄影的前世今生
    时间:2009/05/04 出处:《像素》杂志2009年第一期
      2009年4月28日 - 5月8日,《江湖色十人摄影展》在北京是798映艺术中心/映画廊展出。展览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当代摄影的" 江湖风格",迥异于人们习见的各种体制化和意识形态化的影像风格,提供了更为新鲜有力的摄影语言,并给陷入视觉疲劳的人们带来具有陌生感、奇异感的凝视。这是江湖色首次以整体名义举办的摄影展览。

      江湖色是网络空间里最早的摄影论坛之一,创立于1999年,在网络纪年里,十年前意味着:那时中国共有上网计算机74.7万台,上网用户仅210万;那时的卓越网刚刚打算卖书,那时中国第一家网上银行业务才将启动, 那时“新浪”这个名字也才出现几个月。江湖色的诞生正与“新浪”有关。

      1998年12年1日四通利方宣布海外并购,成立全球最大的华人网站"新浪网",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正当人人都为新浪的成功商业化而欢呼,为能博得更多的人流而欢欣鼓舞时,一部分人却悄悄退出了。1999年7月4日,北美一众爱好摄影的业余玩家,正式脱离了中国网络史上第一个摄影论坛——新浪摄影天地,独自撑起了一片崭新的天空——江湖色。他们利用了7月4日美国独立日这一隐喻,来强调自己的独立声音。于是,中国网络历史上第一个纯粹只允许交流摄影作品的论坛诞生了。这是泡网俱乐部网站第二个出现的论坛,和其他泡网论坛一样,收留了众多因四通利方在线变成商业化的新浪之后,被拥挤和嘈杂逼迫而感觉流离失所的网络灵魂人物。其骨干成员大多是从新浪摄影论坛迁徙而来。

      在1999年那个网络泡沫最为膨胀的日子里,江湖色却悄悄地将进入的门虚掩起来。他们实行限制贴图的会员制度,过申请和批准的程序来吸收会员,只有通过了评委会的艺术审核,摄影师才能获得江湖色的会员身份并取得贴图资格。以此方式来控制论坛贴片的质量和数量,以求获得良好的论坛氛围及深入的作品讨论。较为严格的会员制一直延续至今。为什么这样,按他们会员自己的话就是:江湖色的初衷就是为了剥离太多的无用信息,使得交流的对象和交流的内容更直接,更密集。江湖色的意义,就是过滤器,去除冗余的信息,直接找到你想找到的人,和图片。

      江湖色会员制做法在当时大胆、成功,只讨论图片不讨论器材,特色鲜明,这使得他们在新浪摄影天地没落后的几年里独树一帜。有趣的是,当年从新浪出走的还有一批器材发烧友,其中,南宁xitek建起收集相机镜头资料的网站——“色影无忌”。2000年4月28日色影无忌与江湖色论坛结成网络联盟,“江湖色以讨论照片拍摄技术为主,以柔及软功见长,属内功派;色影无忌暨无忌摄影论坛则以讨论器材为主,以刚及硬功见长,属外功派。两家组成联盟,软硬兼施,内外双修,刚柔互济,相得益彰。”一时间“色影江湖”风生水起。

      2001年4月,《南方周末》做了一个整版报道,对社会大众介绍泡网俱乐部,也包括了对江湖色的宣传。泡网顿时人满为患,江湖色以其高质量的图片和深入的讨论内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被称为“中文网络第一摄影论坛”,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的关注。2002年初,江湖色因为少数北美创始人的出走,遭遇了空前危机。不过,也因此使得江湖色核心成员从北美网友逐步转向了国内网友。会员们的拍片风格也从以糖水风光片为主逐步开始转向纪实摄影和多元。2003年起,江湖色会员的照片开始从网络走向社会,很多人开始回到现实中举办影展,出版自己的摄影集。在各大摄影节,摄影展上都出现了日益增多的江湖色会员的身影。

      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江湖色已经拥有一百多名遍布世界各地的摄影师会员,形成了传统摄影与先锋影像兼容并包的艺术风格,为华人摄影领域贡献出了多位具有独特影响力的摄影人士。江湖色会员大多数是业余摄影爱好者,但他们中亦有媒体专业摄影师、国家通讯社摄影记者、职业影像工作者、广告从业者和摄影理论研究者。

      2005年至今,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整个社会艺术环境的改善,一大批新的摄影网站出现,更多的摄影风格题材和流派轮番统治江湖,江湖色也随之经历了高潮又低潮的起起落落时期,会员制的局限性也逐现端倪。江湖色站在了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将何去何从,也成为了泡网俱乐部的新议题。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